週五晚上,小窩又被我搞的香噴噴了,在沒有抽油煙機的空間裡頭爆香的後作用就是棉被、沙發、窗簾、掛在外頭的衣服都餘味猶存。希望晚上做夢的時候別再夢到這天的晚餐 -_-|||

話說禮拜三煮了一鍋成功的麻婆豆腐後,冰箱冷凍庫中還有半斤沒用完的豬絞肉。不習慣讓生鮮食品保存過久的愛咪,一早就想著該如何利用好? 或許煮個麵好了,絞肉正好拿來炒拌麵料。及鹹甜辣於一身的炸醬麵應該挺開胃的…


[材料]
五香豆乾4片(厚的)、紅蘿蔔(1小條)、洋蔥(1小顆)、豬絞肉300g、蔥2支、蒜4-5瓣、薑1小塊、小黃瓜一隻


[調味料]
甜麵醬1盒160g(興隆醬園製)、醬油1/4杯、水兩杯、岡山辣豆瓣2大匙、紅標米酒兩大匙


[作法]

1. 蔥薑蒜洗淨外皮,蔥白切小段、蔥尾切細花;薑蒜去皮後切末。
2. 紅蘿蔔、洋蔥去皮後切小丁,豆乾沖水後拭乾亦切小丁。


3. 熱鍋後加入兩大匙油,將蔥段、薑蒜末倒入爆香,之後再加入洋蔥丁、紅蘿蔔丁一起拌炒。
4. 待洋蔥丁成半透明狀、紅蘿蔔丁稍微軟化,將退冰好的豬絞肉加入一起翻炒至變色。


5. 加入兩大匙米酒,翻炒均勻使酒精揮發後,將其他調味料和勻倒入。
6. 大火滾開後轉中小火繼續燉煮使其入味,試味道後以醬油份量調整鹹度


7. 燉煮5-10分鐘後轉大火,邊翻炒讓湯汁收乾,待醬汁呈濃稠狀後即可熄火備用。


8. 另起一湯鍋加入七分滿水,水滾後下麵,煮熟後撈至麵碗中,再將切好的小黃瓜絲及炸醬淋上即可享用。




[碎碎念]
豬絞肉下鍋前,比較講究的還會用醬油膏、太白粉先抓捏過。愛咪因為退冰不及之故,直接下鍋翻炒比較快。只是到了後半場,開始大火翻炒收湯時發現,鍋內的湯汁即便收乾也少了濃稠感。苦思其解時,眼角餘光瞥到小冰箱上頭的恆泰豐行芝麻醬,心想這招或許有效,於是就挖了一匙的芝麻醬下鍋攪勻。

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
芝麻醬在湯汁中溶解的同時,期盼中的濃稠感就來了,迫不及待試了味道後發現,芝麻的香濃讓原有的鹹甜滋味更加融合了。


依照慣例,愛咪又煮出過量的食物,這回足足有六人份,原本可以打包大半做為戰備儲糧的,結果達令太捧場,兩個人吃掉三團全麥拉麵後他又追加了一團。等到最後放涼要打包時,只剩下三分之一鍋,裝了兩個小的密保諾後入冷凍保存,下禮拜的便當菜就有著落了!



[延伸閱讀]
喬伊蘇的廚房:好久不見,無敵炸醬麵
艾咪的廚房:小廚娘上菜之『炸醬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