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和日麗的星期天,達令一早加班去,留了愛咪在家打混。

一個人的閒暇是漫長的,除了看電視、上網跟吃東西外,清潔打掃也是很能打發時間的事情。累積了一週的換洗衣物得依深、淺、纖細衣物分三筒洗。全數洗完已經是兩小時後的事了!接著把儲藏室裡頭的大洗衣籃拿出來裝。

衣服不用晾嗎? 有了上回掛一個禮拜都沒乾的教訓後,我們決定直接尋求Coin Laundry的幫助。一個人把沉甸甸的濕衣服抬去烘乾,NT$60買36分鐘的高溫風,換來一籃乾爽舒適…

林口濕氣重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達令在這裡工作七年,先前住在有大樓空調的員工宿舍所以沒感受到潮濕帶來的生活不便有多大。這兩三年在外租屋,先前暫住的小窩就在文化二路上,起大霧的時候窗外看去一片朦朧,衣服晾個四五天也是有乾的時候。

過年前搬到後面巷內的新居,這才讓我們嚐到潮濕的苦頭。

還記得達令外派了嘉義兩個月嗎? 一月份每週回林口上課的關係,沒發現什麼異狀,二月份停課加上過年,整整一個月關著房子沒開,228放假那天達令結束嘉義的工作北上,愛咪提早抵達林口想稍事整理,結果發現非常恐怖的事情─房子發霉了!!

衣架上的外衣發霉、皮沙發發霉、藺草製的椅墊發霉、茶几上的桌巾也發霉了…空氣裡瀰漫的潮濕氣味讓人很不舒服。看著沙發上那一大片灰綠色的黴菌,真的很沒力。

一時間想不出解決之道,總之先把發霉的衣服洗了;椅墊、桌巾扔了;佈滿黴菌的皮沙發,只好暫時先用稀釋漂白水擦拭後吹乾。

黴菌就這樣告別了我們的生活嗎? 並沒有!!

事實上,只要持續個三五天的壞天氣,沙發上的黴菌就如雨後春筍般長出來。到底是怎樣的環境才能養成這”愛咪擦不盡,濕氣吹又生”的霉沙發呢? 我想下面兩張相片應該能道盡真相。

這是早上起床時,窗簾覆蓋下的玻璃霧氣,濛濛一片都是水氣。


用手劃過玻璃窗,水氣凝聚成水滴後流下,都快連成小河流了。

愛咪知道唯一的解決法就是除濕再除濕,不過房子那麼大,一台除濕機的效能也有限。只好堅守最後一道防線:臥室,起碼讓我們睡覺、更衣的地方不被黴菌入侵。

客廳那無法根治的發霉皮沙發,如果是我的早丟了:p現在只能用漂白水跟碧麗珠來亡羊補牢,希望氣候回暖後發霉的次數別那麼頻繁就好orz


ps1:我知道再買個三四台除濕機就能解決問題,但看過除濕機自燃的新聞後,個人覺得保命比較要緊。
ps2:現役中的除濕機不巧也是自燃牌之一,只能在人眼所及時開啟它了。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