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說懷孕期間如何紓緩生理不適? 個人認為積極的運動會比消極的休息來的有效。前提是妳的懷孕狀況穩定,並在安全的環境中,適度適量進行的話。

所以從第一胎懷大寶開始,進入狀況穩定的第二孕期後,除了每天回家路上的小步快走之外,也會在達令的陪伴下走跑步機或踩腳踏車,直到肚子大到遮不住被運動中心的工作人員攔下拒入,才改為游泳來活動筋骨並釋放腰背壓力。

懷孕中期開始,我也在網友的建議下購入LULU老師的好孕瑜珈來依樣畫葫蘆,憑藉的先前上過一年瑜珈教室的印象來完成DVD中LULU老師示範的伸展動作,讓我再進入第三孕期而不便下水時,依舊能維持運動習慣。

也是拜孕期運動所賜,讓懷孕期間體重暴增的我,沒因為過度肥滿(50kg→69kg)而喪失體力。從開始陣痛到生產不到12小時的過程順利,來不及打無痛也熬過來了。

所以從懷二寶開始,就惦記著運動這件事,畢竟不像懷大寶時那麼自由有空閒,也只能利用難得的平日假期,大寶送去保母家才能跟達令一起活動。進入中期後腰酸背痛若干不適症狀出現後,讓我不得不正視孕期運動的重要性。


最後決定利用平日晚上下班後的空檔參加孕婦瑜珈課程,每週兩次、一次一小時,是我和二寶單獨相處的美好時光。愛作亂的大寶就拜託外婆先去保母家接回,瑜珈教室就在公司不遠處的東區,也算回家順路上,下課後搭小黃趕回家沖澡、哄睡也不會太急迫,就這樣從懷孕20周前後的四月底上到現在,轉眼也要從瑜珈教室畢業了…

愛咪上網爬文後挑選的瑜珈教室是位於忠孝敦化路口巷內的慧瑜珈工作室,教室位於住家公寓二樓,沒有招牌或漂亮門面,但裝潢簡單、環境乾淨,以十堂課為一期收費NT$3999的訂價堪稱合理,負責報名的玲小姐來信告知有名額可參加後,抱著試看看心情的我就帶著學費報名去。

是以孕婦瑜珈為專門的教室,前來上課的同學都是身懷六甲的大肚婆,即使不相識也很有親切感。完成報名手續後,玲小姐說我參加的是小教室內19:15開始上課的章立老師班。雖然教室內提供墊子可使用,但衛生考量下還是自費添購了吸汗防滑的瑜珈鋪巾一條,換上舒適好活動的衣褲,開始孕婦瑜珈課程的初體驗。

負責指導我們這六人小班的是章立老師,態度親切說話輕柔緩慢給人很好的第一印象。新生加入的第一堂課,老師會詢問懷孕週數、產檢醫院有無孕期不適來了解妳的身體狀況,然後再分享一兩則懷孕知識,接著才開始暖身,進行或坐、或臥、或站的瑜珈姿勢。因為班上學員的懷孕週數不同、肚子大小不一,所以老師會以週數最大的學員狀況來決定動作強度,一定少不了的有貓牛拱背、下犬式、半蹲式、凱格爾及呼吸練習等。除了伸展之外,加強大腿肌肉的強度也是孕婦瑜珈的重點,生過孩子的媽媽就會知道,要把胎兒推擠出產道時,大腿是非常費力的。

簡單來說,章立老師的孕婦瑜珈適合沒有瑜珈經驗、平日少運動或想放鬆偷懶的孕婦來上,練家子孕婦請找美娥老師(補課過一次上到腿軟:P),其他老師因為沒有上課經驗就不與置評了。

前後上了近四個月的孕婦瑜珈,送走兩個學姊後轉眼也輪到自己該畢業的時候了,說真的還有點捨不得每週相處兩小時的同學們,祝福大家都平安順產,卸貨後也保持聯絡,升格為人母後還能不時聊聊育兒經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