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的第二天,台北街頭濕冷的下著雨,和達令在林口窩了一天後我們開車北上,他要去博愛路看相機,愛咪則和同事約好了一個飯局要參加。星期天晚上還和同事聚餐,就可以知道這場晚宴的重要性了,因為這是小老闆的送別會。

因為小老闆平日中午、晚上都排不出時段來和我們共進一餐,所以大家只好在假日裡挪出時間。也因為正逢連續假期之故,先前調職高雄的泰迪也北上參加,赴宴的路上,我的心情其實很複雜,一方面高興著我們終於”團圓”;另一方面卻又感傷著小老闆返日在即。



還是說些讓人開心的事情好了,愛咪第一次聽到明福這家餐廳,乃出自愛咪姑之口,因為她認識的某上市公司副總是這裡的常客,各式台灣料理中,尤以佛跳牆最為出名,想吃這道費功的料理還得事先預定才有,而且所費不貲。要吃到這傳說中很好吃的佛跳牆,如果不是拜小老闆所賜的話,愛咪恐怕也無緣一嚐。

當我們在挑餐廳的時候,小老闆和副總說想吃某台菜餐廳的佛跳牆,地理位置在中山北路的巷子裡,因為只吃過一次的關係,店名記不得了,愛咪就在副總轉述的資訊中,拼湊出「明福」這間店來,經過小老闆證實無誤後,愛咪就打電話去訂位/訂菜了。

初次造訪的餐廳,當然得好好做功課才行,第一個諮詢的對象自然是愛咪姑認識的常客,在他的幫忙下開出了必點菜色,愛咪本來打算事先電話訂菜的,但是老闆說現場討論即可,所以當我們抵達明福前,只有佛跳牆是確定的,其餘食材、烹煮法,等愛咪進了店裡,才和老闆討論完成。


開飯前先來點小菜,左下圖就是明福有名的醃瓜, Yilan掛保證。


燻豆腐鯊 NT$400

說實話,這本來是愛咪拒吃的食物之一,因為老爸很喜歡上市場切它來下酒,有一次運氣不好,吃到煙燻味中難掩的腥臭,從此以後就對煙燻鯊魚沒有好印象啦!但是這天晚上衝著它是明福的招牌菜之一,說什麼也得嚐嚐才行,先大膽的吃了一塊沒有沾醬的魚肉,結果撲鼻而來的儘是煙燻的香氣,一點也不腥耶~ 高興之餘又夾了兩三塊,沾上些許芥茉醬油、夾著洋蔥、蒜苗一起享用,微辣的口感更能襯托出它的美味。其中呈半透明狀的膠質部位更讓大家一致讚賞,三兩下就把盤面淨空了。

野菜山蘇 NT$300

鮮嫩的山蘇加上蒜片、豆豉,大火快炒,吃起來口感清脆,咀嚼後則有滑嫩感,清爽的調味讓人食慾大開。和其他家炒山蘇不同的是,明福使用的豆豉吃起來一點也不死鹹,而是濃濃的醬香帶著甘甜,吃完還讓人意猶未盡。

白切土雞 NT$500

非常傳統的白斬雞,很久沒在餐廳吃到切的這麼大塊的雞肉了-_-|||,表面那層油滋滋的雞皮還會發亮,肉質則是軟中帶Q,咀嚼的同時,覺得這個雞肉怎麼似曾相似,原來很像老媽煮的味道 ^^

炒烏魚胗NT$550

據說烏魚胗是比烏魚子還珍貴的食物,上回在丸黃吃到的烏魚胗是燻製而成下酒菜,調味重了點。印象中的口感和硬硬的魷魚干很像。這回在明福吃到的烏魚胗則完全不同,加上了青蒜、辣椒、蒜頭、豆豉一起爆炒,熱騰騰的烏魚胗口感非常清脆而且絲毫不帶腥味,平常會把辛香配料給挑掉的我,這回也吃掉不少青蒜甚至蒜頭,因為控制得宜的火候讓這些配料也清爽可口,整盤吃光光呢!

蒸筍殼魚 (時價)

越南進口的筍殼魚加上破布子清蒸而成,適當的熟度讓魚肉鮮嫩多汁不縮水,軟中帶Q的肉質,鮮美不腥的滋味,就連魚皮也滑順入味!

一品佛跳牆(中) NT$5,000


令人期盼的佛跳牆終於上桌,裝盛的容器上還寫著”明福一品佛跳牆”勒…
老闆知道我要照相,特地擺到桌上給大家參觀一圈,等我拍照存證後,服務生才幫我們端去一旁分裝到湯碗裡。

滿滿的一鍋,細數其中的材料多達十多種:排翅、鮑魚、干貝、豬腳、豬肚、雞胇仔、荸薺、冬菇、筍子、冬蟲夏草等,經過長時間的細火慢燉才能上桌。先嚐了一口清澈的湯頭,氣味卻是出乎意料的甘甜。接著再一一品嚐碗裡的好料們。成片的魚翅、清脆的鮑魚、厚實的冬菇、滑軟的豬肚…每種材料都處理的恰到好處。也難怪小老闆吃過一次後就對這甕佛跳牆念念不忘了。

蒜泥香蚵 NT$300

又是一道非常鄉土味之作。類似的味道和做法,曾經在愛咪家的餐桌上出現過,印象中這是阿媽的拿手好菜! 愛咪已經好多年沒嚐到這個味道了。裹上太白粉的鮮蚵在大火快蒸下呈現半生熟的狀態,趁熱淋上蒜泥醬油後上桌,隨著熱氣蒸騰,醬蒜香也撲鼻而來,趁熱享用還得小心燙著舌頭。

紅蟳炒飯 NT$1,500

一盤炒飯賣到一千五??
是的!!因為明福的紅蟳是”時價”計算,當愛咪在和老闆商量菜色的時候,才知道當天一隻紅蟳要價NT$650,至少兩隻切一盤也得上千,就當我在猶豫不決的時候,老闆說,乾脆作成紅蟳炒飯,算我一盤一千五就好。(炒飯一盤原價NT$500,所以紅蟳、炒飯分開點的話650*2+500*1800)
當這盤紅蟳炒飯上桌的時候,大家都看傻眼了,因為和辦桌時吃的油飯真的很神似-_-|||,仔細一瞧,原來是去殼的紅蟳被整齊的切片後平舖在炒飯上。
紅蟳的肉質相當飽滿,而且片片帶著蟹黃,吃起來相當過癮。只可惜這道料理擺在後半段上菜,大家略有飽意而懶得吃螃蟹,愛咪除了蟹肉外還吃掉一對蟹螯,最後吃不完的只得打包帶走了。
粒粒分明的炒飯有一股濃濃的焦香味。湯瑪斯副總說裡面加了紅蔥頭,愛咪卻覺得是炒得焦黃的蔥花、洋蔥丁。 ^^

脆皮肥腸 NT$400

排列整齊的炸肥腸上桌時,大家已經有九分飽意了,小老闆嚷嚷著要大家趁熱才好吃。肥厚的大腸頭下鍋酥炸後切片,外層酥脆而肉質厚實,沾上些許胡椒鹽,忍不住還是一塊接一塊。無可挑剔的滋味~

清燉牛腩 NT$700

這算是最後一道壓軸好菜了,當初之所以沒叫大甕的佛跳牆,就是為了保留些許空間來嚐嚐這道同為招牌菜色的湯品。老闆說他們用的是台灣牛肉,清澈的高湯中,只見半筋半肉加上蔥花、薑絲,愛咪心想著,這道看似清淡的牛肉湯居然擺到最後,該不會食而無味吧!

親自品嚐後,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這清燉的湯頭相當濃郁甘甜,湯裡頭的蔥花、薑絲,平衡了味蕾上殘存的油膩感;在大魚大肉後,喝掉這一整碗牛腩湯也不覺負擔。Kitty說他喜愛這湯,更勝於佛跳牆,大家也不妨試試看吧!

開動以來兩個小時,終於把我們點的菜色都吃完了,這時候大家都感到非常的飽足/滿足,沒想到老闆又端出一盤炸芋泥球,正當我想放棄的時候,Kitty吃了一口直嚷著好好吃阿~ 這下子愛咪只得拼了,再接再厲一口咬下,果然是外蘇內軟、甜而不膩的好味道呢!

總結今晚的菜色,除了一鍋NT$5,000的佛跳牆外,還有兩樣時價計算的食材,所以這頓飯的花費達一萬二左右(九個人,不收開瓶費),比起紅龍蝦或者台南擔仔麵,明福的東西要物超所值多了!如果不在乎這位於巷弄內的店面太簡陋的話,這裡確實是聚餐的好所在呢!


明福台菜海鮮
TEL: (02)25629287
ADD: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137巷18-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