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什麼事情帶來的刺激,想帶著單車去日月潭環潭一周的想法一直盤旋不去。乾脆就付諸行動吧! 上網查閱相關資料後,愛咪發了封通告信邀約飯團,看平日常一起騎車練身體的小摺隊隊員們有無興趣共襄盛舉…

確認成行人數後,首要工作是找尋合適的住宿地點跟來回交通方式,結果發現最理想的組合就是搭早去午回的豐榮客運,住宿地點也在人潮聚集的水社碼頭周邊最為便利。至於日月潭周邊的騎程規劃則交給隊長、副隊長,除了主題路線的日月潭一周33公里外。第一天下午加碼的集集來回60里及第二天埔里午茶10里路都是令人期待的番外篇。

雖然最後礙於隊員體力不濟,第二天早上環潭歸來後就決定提早收隊回台北,但還是把計畫、路線跟大家分享。沒騎完的部分,愛咪也會留待下回跟達令一起去!

[行程]
第一天
08:00 豐榮客運台北站集合,打包小摺,取票上車
08:20 台北站發車南下
13:30 抵達日月潭,至民宿寄放單車及行李
14:00 用餐,稍事休息後準備出發
15:00 騎車上路,經水里到集集
16:30 抵達集集,周邊閒晃、覓食
17:30 折返日月潭
20:00 抵達民宿:桂月村
20:30 吃晚餐
21:30 盥洗暨宵夜時間
23:00 熄燈睡覺

第二天
04:00 起床準備
04:20 騎車至貓囒山拍雲海、日出
05:00 至水社壩拍晨光湖景
05:30 開始環潭(逆時針路線)
09:00 環潭結束,回民宿休息
09:20 吃早餐
10:00 補眠…
11:30 退房,水社碼頭周邊散步
12:30 明湖餐廳合菜午餐
14:00 回民宿取行李,至遊客中心前打包小摺
14:30 日月潭站發車北上
19:30 抵達台北站,解散回家。

本來打算第二天環潭後還要去周邊景點玩耍,逛逛三育書院再去和菓森林喝一杯冰檸檬紅茶,結果沒料到自己也成了傷兵。環潭回來SIKI嚷著大腿酸痛外,被竹雞嚇的甩尾摔車的我更是驚魂未定。所以就把回程車票提前至兩點半,簡單在水社碼頭周邊閒晃後就回台北了。



[交通]
從台北發車往日月潭的客運有國光號跟豐榮客運兩種選擇。會選擇豐榮客運是因為官方網站上的Q&A就明確告示行李廂可載運自行車,不另外收費。以我們當天攜帶的摺疊車來說,三台KHS、兩台DAHON的20吋小摺,加上一台DAHON26吋大摺也綽綽有餘,都是摺疊車的話,最多可塞到八台、十台吧! 前提是沒有其他乘客的行李佔空間的話。

關於購票方式,搭車前 10天(不含當天)可開始預購,現場之外也可以從網路訂票、劃位、付費。完成購票手續後會有一組預約號碼,抄寫下來;或者把該頁面列印下來。該班車次發車前十分鐘到站取票即可。來回一起訂票有折扣,原價950,打折855。

又,網路購票如需更改座位的話,要在逾期前到站更改,且一次為限。日月潭站的服務據點就在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巧兒軒民宿,他們會連線查詢有無空位,有的話就會開新票給你,免費更換。


[住宿]
水社碼頭周邊無疑是日月潭最熱鬧的地方。要清幽的住宿環境不可能,但便利是絕對有的。跟阿里山一樣也有STARBUCKS跟7-11進駐,補給民生物資的時候相當方便。

這次投宿的桂月村就在水社碼頭旁的名勝街街上,除了民宿外老闆也兼賣簡餐、冰淇淋。一樓後方的露天院子有足夠的空間寄放自行車,但是上週末的天氣不穩定,把愛車們放在院子淋雨也心疼,所以商請老闆在打烊休息後讓我們把車子牽進室內放置。

攜車出遊的時候務必先跟老闆溝通單車放置位置。在此愛咪也要跟桂月村的老闆致謝,謝謝您在這次住宿中提供的方便跟體貼。


[裝備]
既然是單車出遊,車上掛不下的就得背身上,行李也得齊全又不失輕量化才行。以愛咪登山背包的內容物為例。覺得直接穿車衣、車褲去搭車不自在,所以車褲、車衣、頭巾、手套、快乾運動襪就帶了兩套,抵達民宿寄放行李時再更換,晚上休息、隔天回程時也都可以穿便服。

安全帽是不可少的防身工具,尤其是這回不小心又摔車的我更要大聲呼籲,如果當下不是戴了安全帽的話,後腦勺敲地板的結果就不只眼冒金星而已了。

防曬乳、蚊蟲叮咬軟膏最好隨身,因應午後雷陣雨的典型日月潭氣候,塑膠袋雨衣跟透明浴帽可以放車手袋,雨下大的時候就把雨衣穿上,尾端要在腰部打結縮短以免捲入輪子危險。住宿飯店時經常可見的浴帽則可以罩在安全帽外頭防雨,介意酸雨導致掉髮的人可以準備:P

車身加掛的車手袋、座桿包如果沒有防水罩的話,請準備可以完全包覆大小的塑膠袋,雨下大的時候相機、皮夾、前後燈或碼表通通丟進去包起來就萬無一”濕”了。


[花費明細]
住宿 7200 (4+2人房)
車資 5130 (855*6)
保險 474 (200萬旅遊平安險)
麵店 490
小吃 145
咖啡 135
宵夜 375
雞排 100
合菜 180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OTAL 15849 (六人均攤,約NT$2640)


先分享到這裡,剩下的有力氣寫單車誌時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