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05.jpg  

 帶著Nagoya Women’s Marathon 2014完跑禮的TIFFANY項鍊,我從名古屋回來了!

 

 回歸職場首日當然忙翻天,從日本拖回來的行李也還沒整理完,心裡卻忍不住掛念周日辛苦完跑的賽事,還是打鐵趁熱先把這人生第一場全馬留個紀錄再說。

 

報名
說實話從報名那天到真正起跑為止,我都沒有完成這場全程馬拉松的信心。當初也是一個傻勁的認為完跑率有97%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只要我及早開始準備、勤奮練習的話,應該不會成為被回收落馬的3%!

n01.jpg  

跨國出賽的動機是帶我入門跑步的妹妹要參加,去年東京馬在30公里被回收而落馬的她不服輸的再次挑戰,身為姐姐的我湊熱鬧的話,彼此督促打氣才不孤單啊!(也是懶蟲上身想靠妹妹全程打點XD)。就這樣在報名期間(2013/09/10~20)於官網上登錄個人資料參加抽選,10/4那天收到大會寄來的E-mail確認參加資格,10/5收到付款通知並上網刷卡完成手續,10/7收到付款確認的通知信,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是自我訓練以期能完成這和舊金山、紐約並列世界三大的女子馬拉松賽事。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問,別具意義的人生初馬,為什麼要千里迢迢地跑到名古屋去跑? 在這裡要誠實告訴大家,因為日本的馬拉松真的比較好跑!!尤其是這場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關門時間是比較寬鬆的七小時,舉辦在天氣有點冷卻容易破個人紀錄的三月,動員了八千名的義工來讓跑者心無旁鶩的專心跑之外,沿途圍觀群眾的熱情加油更是讓人不斷前進的動力。

 

雖然沒有初馬獎的設置,但是終點卻有女孩們夢寐以求的TIFFANY項鍊等著你,看在小藍盒的份上,拚死也要在時間內跑回終點,贏得項鍊好作為自己完成人生中第一場馬拉松的紀念啊!

 

練習
興沖沖的報好名了,要如何充分練習以求完賽才是對我最大的考驗。所以確定出賽後的十月以來,個人練跑次數、里程如下:

 

DATE

DISTANCE(km)

DURATION

AVG. PACE(/km)

 

2013/10/06

7.83

1:08:28

8:44

 

2013/10/12

8.86

1:00:14

6:47

 

2013/10/20

5.35

0:54:26

10:10

 

2013/10/31

7.22

0:50:52

7:02

 

Sub-total

29.26

 

 

 

2013/11/17

7.41

1:28:29

11:56

 

2013/11/20

5.55

0:37:05

6:41

 

2013/11/25

9.04

1:03:43

7:03

 

2013/11/27

8.21

0:56:26

6:52

 

2013/11/29

5.86

0:40:07

6:51

 

Sub-total

36.07

 

 

 

2013/12/03

5.85

 

6:43

 

2013/12/04

8.58

 

7:53

 

2013/12/11

10.88

 

8:07

 

2013/12/15

22.65

 

6:51

台北富邦半馬

Sub-total

47.96

 

 

 

2014/01/14

6.45

1:02:29

9:41

 

2014/01/11

6.77

0:59:51

8:50

 

2014/01/12

10.55

1:52:46

10:41

 

2014/01/17

8.74

0:56:35

6:28

 

2014/0129

6.48

0:41:30

6:24

 

2014/01/31

5.49

0:38:26

7:00

 

Sub-total

44.48

 

 

 

2014/02/08

4.6

0:30:29

6:37

 

2014/02/17

13.59

1:34:07

6:55

 

2014/02/20

11.96

1:26:04

7:11

 

2014/02/23

22.36

2:42:12

7:15

台北渣打半馬

2014/02/28

9.66

1:10:41

7:18

 

Sub-total

62.17

 

 

 

Grand-total

157.77

 

 

 

2014/03/09

42.86

5:32:36

7:46

名古屋女子全馬

我知道以全程馬拉松的準備來說,個人這樣的練跑量是遠遠不足的,但這已經是兩個孩子媽的我可以盡的人事,12月跑完富邦馬後的慶功宴上跟公司破百馬的老闆討教練跑心得,聽他說跑全馬前一個月的練跑量要100k才夠後,當場心頭涼半截。一月跟二月的練跑量合計起來勉強迫百而已,出賽在即,也只能聽天命的賭一把,看自己的腿力、體力到底能不能撐完全場而已。

 

成行(+)
二月中收到大會寄來的最後通知,真的要跑全馬了這件事才真實起來。依照大會指示的點選連結列印出報到所需的表格來填寫。事先預約好的機位也該開票了。

n02.jpg  

 

n03.jpg  

 

四天三夜的行程如下,國泰航空的時間最為理想,飯店則是妹妹透過日本訂房網站預約了榮町周邊的Hotel MyStays Nagoya-Sakae

03/07() 桃園-名古屋CX530 12:00~15:30

03/08() 名古屋巨蛋報到

03/09 () 2014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03/10() 名古屋-桃園CX531 16:50~19:20

 

出賽時間是星期天,還得提早一天去報到準備,所以預約了五去一回的機位。比較理想的時間是國泰航空的午去晚回,第一天從桃園飛到中部機場後還有若干閒暇可採買物資,隔天起床飽餐一頓再去會場所在的名古屋巨蛋報到即可。

 

比賽當天從出門集合、起跑、跑完解散到回飯店,一整天去掉大半,盥洗休息後也只剩吃飯的時間而已,跟一起出賽完跑的友人阿貝相約慶功晚餐,回飯店前逛逛藥妝店捕貨,隔天睡飽退房後再去百貨地下街採買,然後趕利木津巴士去搭機,四天三夜的馬拉松之旅,其實也只是剛好而已。

 

搭乘班機之外,也想跟有心出賽的朋友們建議一下住宿地點。可以的話,請住在交通方便的榮町(Sakae)站周邊。因為比賽出發點及終點所在的名古屋巨蛋剛好就在環狀行駛的名城線上。

 

比賽當天的交通相當混雜,大會也建議大家除了順時針的從站搭到名古屋巨蛋前站之外,也可以利用東山線轉乘名城線的方式逆時針方向前進。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不分流的從榮搭環狀線直接到名古屋巨蛋前就好。事實證明我們住宿所在的榮很好上車,雖然月台上的乘客多了點,一班空車來還是能上去。早點出發當然是必要的,以起跑時間09:1008:40要在起跑區就定位來說,我們進車站搭車的時間約莫兩個小時前。


賽前飲食
馬拉松因為是長時間、長距離的競賽,比賽前在身體內儲藏足夠的肝醣以供燃燒是必要的。原本因為控制體重而不吃或少吃晚餐的我,賽前一周也要不忌口的均衡飲食,要吃的清淡但不失營養,均衡攝取食物,米飯或義大利麵也得多吃點,比賽中才不會發生因為肝醣燃燒過度、飲食不及補充而導致的低血糖。

 

還記得第一次出賽半馬時,不知如此飲食訣竅的我就是自作聰明的餓了幾天肚子,以為少帶點重量在路上跑可以減輕肌肉負擔,結果最後五公里恐怖的飢餓感襲來,如果不是妹妹及時提供葡萄糖給我食用的話,一陣昏眩就暈倒在跑道上也說不定。 

 

既然都來到名古屋了,賽前飲食就用當地美食來規劃吧!愛咪跟妹妹這回進食的名單如下,要吃多少請參考自己的食量拿捏嘍!

 

photo1.jpg  

03/07() :起司火腿帕里尼+拿鐵/:飛機餐(雞肉飯)/:矢場とん味噌豬排飯/宵夜:伍未酉味噌碁子麵、名古屋土雞翅唐揚、綜合串燒

 

photo2.jpg  

03/08() 早:鮮奶、蘆薈優格、草莓、香腸泡麵/午:蓬萊軒ひつまぶし三吃鰻魚飯/點心:HARBS水果蛋糕/:ISOLA披薩、義大利麵

 

photo3.jpg  

03/09 () :鮮奶、香蕉、馬芬/:運動達人能量包+賽道上補給亂吃/:鳥開總本家 滿喫套餐

 

photo4.jpg  

03/10() :飯店自助早餐/:地雷天婦羅飯糰+古市庵穴子捲

 

要警告大家的是,以賽前進食的份量來說,以上完全爆表!只是愛吃如我們,在跑者模式啟動前先開啟了觀光客模式。運氣好的愛咪在比賽當天早上出門前順利地約到黃金先生,但運氣差的妹妹就因為黃金先生來敲門的關係排了兩次廁所。

 

如何調整生理時間到最佳狀態好應戰也是個深奧的藝術阿XD

 

出賽裝備
還記得先前跟大家分享過的奈良路跑小記?除了是用雙腳來感受一個城市的風土人情之外,其實也是為了名古屋馬作準備,所以跑完奈良後的隔一周,跟妹妹為了聽演唱會而前進東京時,我們也移地訓練的跑了一圈皇居。為的就是體驗冬天在日本跑步的感覺,要親身跑過、感受過5C中慢跑的寒冷感,才知道身上裝備該如何調整,禦寒度要多少才剛好。

 

幾經取捨,最終出賽的裝備如下:

ASICS東京馬限定慢跑帽、慢跑短裙、GEL-KAYANO 20 寬楦跑鞋 /BUFF頭巾兩條(圍脖+手腕)/UA保暖壓縮排汗衣、連帽風衣/ Nike Aeroloft 800 Vest羽絨背心/UNIQLO無鋼圈內衣/CW-X GENERATOR機能緊身褲、保暖防風手套、慢跑腰包/GARMIN Forerunner 620運動手錶/ PRO COMPRESSION 運動壓縮中筒襪

 

 

其實就是從現有的裝備中去拼湊出最禦寒保暖的洋蔥式穿法,保暖壓縮排汗衣穿在最裡層,連帽風衣當中層,最外層則是拉鍊可上下兩開的

 

Nike羽絨背心。之所以這樣穿是因為當地的天氣乾冷,晴空高照沒有降雨的可能性,所以風衣穿在中間擋風、羽絨背心穿在最外層好調節熱度也不怕被汗水溽濕…

photo5.jpg  

唯一為了這場比賽添購的裝備是ASICS新出的20周年紀念款GEL-KAYANO 20 寬楦跑鞋,只是無心插柳的去陪妹妹試鞋,她一句:「寧可因為肌肉痠痛跑不動、也不要因為腳底板痛跑不動。」讓我立馬決定穿著它挑戰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陣前換將,新鞋入手後出賽前也只有穿著它去小跑五六公里的河濱試鞋而已。結果全掌亞瑟膠設計的GEL-KAYANO 20果然沒讓人失望,成功的緩和長距離跑度對腳掌帶來的衝擊力度,以往跑完半馬足弓會出現的些許疼痛感,這回跑完全馬都沒出現。實在是太神奇了~

 

如果你是跑步入門者,會因為不知如何控制步伐力度而造成腳底板或膝蓋疼痛的話,推薦大家不妨去門市試穿GEL-KAYANO 20看看,至少我認為它是我穿過的跑鞋中,最彈Q也是最護腳的款式。

 

031331.jpg  

至於慢跑腰包裡裝的隨身物品、補給品,愛咪帶了運動達人能量包*7、葡萄糖錠數顆、Suica儲值卡、一萬二日幣現金及buffalo行動電源+iPhone充電線。

 

我知道揹著行動電源跑步是很蠢的事情,但畢竟是人生的第一次,沿途上總會有很多畫面想拍攝回味,不能冒著iPhone半路沒電的風險又不想多帶一台相機上路的話,行動電源還是最佳的選擇,只是邊充電邊拍照時得拉著一條線,路人看來應該很搞笑吧! XD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