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26.jpg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甘苦談?中集,先來聊聊這場女孩大派對的特色吧!

前身為「名古屋國際女子馬拉松」的這比賽,起始於1980年於愛知縣豐橋市舉辦的20公里路跑賽,當時是日本第一場公認的女子20公里賽事,1982年移師名古屋舉行並邀請國際選手參加,冠軍杯就被美國選手抱走了XD

1984年洛杉磯奧運將女子馬拉松列為正式競賽項目為契機,第五屆名古屋女子馬也將賽程改為全馬至今。1985年舉辦的第六屆比賽,開始正名為”名古屋國際女子馬拉松”,自此和東京、大阪兩地舉辦的國際女子馬拉松並列日本國內三大女子馬。在這場比賽中,日本選手佐佐木七惠也終於從外國選手手中奪回后冠。之後歷年舉辦的名古屋國際女子馬拉松中也出了不少日本好手,2000年雪梨奧運奪得女子馬拉松金牌的高橋尚子就是在同年舉辦的名古屋國際女子馬中奪冠並創下最快紀錄(02:2219)才得到奧運的選手權。

年年舉辦的名古屋國際女子馬,唯一一場臨時中止的賽事是原訂於2011/03/13舉辦的第32屆大賽。如大家所知是日本311大地震的影響,當時預定於比賽中使用的衣服跟飲料全數送到災區救災。

 

n00.jpg


2012年復賽並更名為今天的名古屋Women’s Marathon,報名資格改為一般之外,連同名古屋City Marathon一同舉辦,多了男女皆可參加的半馬及10K兩種賽程。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出賽的13114人及2013年出賽的14554人創下並更新了世界最大女子馬拉松的金氏世界紀錄。今年有沒有再創新高就要等大會報告統計資料了。

N08.jpg
女孩們夢寐以求的完跑禮:Tiffany項鍊,其實也是從2012年的賽事開始發放,今年發送的第三版正掛在愛咪的脖子上,如同小藍盒裡附上的小卡所說明,限制時間內完賽的跑者可以帶著項鍊到門市去自費刻字,不少人是把自己的完賽時間刻記在項鍊背面。因為是值得紀念的初馬達成,所以等大會公告成績之後,愛咪也打算刻上時間當紀念。

n06.jpg
來自各大贊助商的禮物還有NIKE的完跑紀念衫、完跑毛巾及美娜化妝品的參加賞:基礎保養組及完跑禮:噴霧化妝水,值得一提的因為贊助商的準備不足所以超過六小時五分回來的跑者當場沒有化妝水可領。愛咪妹就是殘念沒得領的人,本想摸摸鼻子算了,卻在昨天收到官方寄來的道歉通知,說它們會盡快把贈品補上云云,真的是很認真負責的主辦單位阿~

承攬世界三大女子馬的Nike在這場女孩派對中更是獨大的贊助商,展場中還不見其他運動品牌設攤,妹妹說跟東京馬的大拜拜有很大的差別。


EXPO最大攤的Nike,當然有要你掏出日幣的本事來。琳瑯滿目的運動周邊商品,原本動心忍性打定主意不要亂買的我,看到前仆後繼擠進攤位搶貨的人潮,還是失手買了一點折扣都沒有的紀念衫。(說實話是有無法在時間內完跑的擔心,萬一拿不到Finisher的完跑衫也有自己花錢買的紀念衫穿)

n03.jpg

031225.jpg
以名古屋市花:百合為主要的圖騰設計,女性化又亮眼的紫色、桃紅色為主調,除了運動衫之外,外套、短褲跟緊身褲都很美。還好NIKE的運動服飾機能性沒好到非買不可的程度,幾經考慮,除了紀念衫之外,事後繞回榮町三越一樓的NIKE旗艦店也只多買了一條限定色的飄飄褲而已。


前日‧報到
接著就從比賽前一天的報到來聊。為了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而設置的EXPO會場就在名古屋巨蛋裡,跑者必須帶著身分證件(護照)及報到通知(自行上網列印)親至現場報到並領取晶片號碼布(不可代領),比賽當天才能出賽。

強制參賽跑者都要親臨現場辦理報到其實對於比賽當天的場地秩序維持也有好處,跑者們對於場地有一定認識,超過三萬人聚集的比賽當下才不會兵荒馬亂。

031203.jpg

031206.jpg


031205.jpg
 
搭著地下鐵來到”名古屋巨蛋前”站,根本不用看指標,跟著人潮前進就知道會場在哪裡。一路上都有穿著背心的工作人員指引方向、維持秩序。進入名古屋巨蛋循著指標所指方向,我們搭著手扶梯上樓來到報到櫃台所在的54號入口。


031211.jpg

031212.jpg
值得一提的是前往報到口的路上,主辦單位貼心的把比賽當天工作人員穿著的服飾顏色、使用的路牌指標陳列在通道旁,讓你做好參賽的心理準備,也緩和比賽當下的緊張感。


031213.jpg

031214.jpg
在54入口的報到處提交護照及填好資料的報到單給工作人員查核之後,接手自己的號碼布及提袋資料,真的要跑馬拉松的真實感迎面襲來。


031215.jpg
辦完正事後的玩樂時間,當然要去名古屋巨蛋裡的馬拉松EXPO逛逛,也看看明天完跑歸來時的終點線長的甚麼模樣。


031224.jpg
如先前所提,因為Nike獨大的關係,展場內看不到其他運動品牌設攤。除了在Nike搶購馬拉松限定的周邊商品之外,其他攤位也提供了紀念照背景、機能食品試吃試喝或健康狀況測量服務。


031220.jpg
試喝之後我們買了marusan的豆奶,喝起來像是比較不甜的蜜豆奶,剛好做為出賽前後補充蛋白質的飲料。


031221.jpg
連鎖藥局提供的健康量測服務,我跟妹妹量了血壓,藥局的先生說我血壓跟血流狀況都正常,妹妹則是血流稍慢,難怪都會跑到四肢冰冷。


031223.jpg
台灣各大運動賽事中也能看到的All Sports攝影團隊,這天提供了花圈、背板跟攝影師幫大家拍照。等到比賽當天的相片公開後,應該也能找到我跟妹妹的身影。


n07.jpg

031229.jpg
除了贊助商及運動商品攤位外,終點線的另一側是香氣四溢的美食區。不小心在這裡淪陷的我們,結果喀掉一大盒現炸的明太子薯條、和牛肉串跟兩杯啤酒。(太罪惡了…)

031227.jpg


031230.jpg
吃飽喝足要離開展場前,剛好趕上大會跟TGC合作的時裝秀,在終點線前80公尺的跑道上進行包含Nike在內的三個品牌春夏服裝秀,說實在還蠻妙的。尊重模特兒肖像權的關係?現場工作人員會制止大家的拍照行為。比較特別的是參加市民馬拉松10公里組的運動明星代表安藤美姬也在行列之中,事後翻大會手冊才知道他是日本有名的花式滑冰選手,難怪周遭的日本人都能喊出她的名字。

031208.jpg  

 

031231.jpg  

從名古屋巨蛋離開、前往車站的路上,身旁盡是跟我們一樣甫完成報到,提著紫色環保袋的女跑者。無論是穿著跑鞋還是高跟鞋,拖著行李箱才匆匆趕到,或是懷裡抱著、手裡牽著孩子的媽,明早都會一身帥氣的套上跑鞋、別著號碼布來參加這場女孩們的大派對。望著空無一人的起跑區,光想像隔天一早萬人齊聚的畫面就讓人從心頭暖起。就算沒跑完也不會後悔自己走了這一遭是當下的想法。


還好老天保佑,讓我跟妹妹流下了辛苦的汗水,卻也得到夢寐以求的TIFFANY。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