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新聞不斷播送著日本的即時災情,其實該睡了,卻掛念著在外工作未歸的達令而不成眠。

其實從下午得知地震發生後就持續從網路新聞來關心,大海那一頭的異鄉有親友、有同事、有客戶,看著災情不斷擴大、死傷人數不斷增加,心情也越來越沉重。突然好想不在身邊的家人,忙於工作的達令跟在保母家玩耍的大寶都好嗎?

下班鐘響後歸心似箭,迎接我的是孩子天真無邪的笑顏,把孩子緊緊擁在懷裡,心裡才覺得踏實些。九點鐘哄睡孩子後開著電視等門,一幕幕災區傳回來的畫面令人驚悚,不時望向越指越高的時針,心疼著還在工作崗位上努力的達令,不知道要忙到幾點才能回來…

看著台日媒體播報著相同的災區新聞時,心裡是有些想法的,回頭看到撲友轉貼米果的文章「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字字句句切中要害也道出我的心裡話,請大家務必點過去閱讀,那是活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島民都必須了解的事情。

不敢想像同樣規模的地震如果發生在台灣會是何等情況,如果有那一天,期待政府跟媒體和民眾都能做好萬全準備!

為日本祈福,希望所有人都能儘快回家團圓...


Updated 2011/03/14

關東大震災發生後這幾天,在家的時候都會忍不住開電視關心災情,台灣的新聞娛樂台灑狗血那套讓人看了不舒服,NHK全天無休的播報要理性平和許多。外出沒電視的時候也會忍不住拿出iPhone追撲爬文,看著大家分享的情報、相片或文章,深感有家人在身邊,可以安全無憂過日子的自己實在太幸福了。

震災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此起彼落的電話聲響都是來自於關心日本災情的客戶,東京的對應窗口一早或者寫信或者來電報告現況,就連製造商的主管都主動來電告知公司出勤狀況,非常時期的此刻,日本人的敬業精神依舊。

台灣客戶的來電不斷,除了關心備貨狀況之外更擔心日本製造商是否安好,甚至有個客戶表示同事們將發起捐款活動,希望由我們公司代為處理,直接捐獻給日本需要幫助的災民們。

這才是正港的台灣人情味,不知道一億從何而來的官員,請你別鬧笑話了好嗎?


這幾天看了些文章點頭如搗蒜,轉貼連結如下,或許你們看過了也不一定,就讓我雞婆的分享在這裡吧!

前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
說來汗顏,直到這次大震災引起了福島的核能危機,我才意識到反核議題是和我們的生活、生命如此貼近。


昨天網路上流傳著這張美聯社所拍攝的相片,是三歲小兒驚慌面對穿戴全套防輻射護具的大人接受檢查的畫面,身為母親的我看到這幕忍不住鼻酸,為了我們生活的便利性就能犧牲孩子們的幸福嗎?百年之後我們能留給他們什麼?

昨晚也剛好看到台灣的新聞娛樂台正報導著官員接受立委質詢核電安全的片段,官員說:我們的核電廠蓋在岩盤上很穩固,就向菩薩穩穩的坐在基座上一樣… 立委說:那我們要常念”南無阿彌佛陀”來保平安了嗎?


大地震中的小故事@酪梨壽司的日記
酪梨壽司的撲浪是我關心震災狀況的情報來源之一,不時更新現狀之外更有網友熱心提供情報。她分享的小故事其實是日本社會的縮影,看膩台灣媒體灑狗血、唯恐天下不亂的播報後,來點溫馨暖心的吧!


胡晴舫:人在東京大地震
作者有幸在不幸時刻見識了日本的文明,我們也必須省思,當台灣不得不面對不幸時,我們能保有多少文明呢?



Updated 2011/03/15
網路上依舊是一片震災文,除了祈禱有更多生還者獲救之外,還能做點什麼來為災民們盡一份心力呢?發薪日的今天,我決定將一日所得捐給日本紅十字會(非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因為是透過Google建立的募款介面,所以首先要有一個Google帳號,在捐款頁面填寫欲捐贈的金額之後按下”Dornate”鍵,之後登入Google,再把信用卡資料輸入即可。

雖然捐款頁面的入口只有英/日/簡中/韓四種語言可選擇,但是登入Google帳號之後左上角的拉霸選項就有繁體中文可點選,信用卡資料的地區欄位也有”台灣”可選擇,之後將信用卡帳單的收件地址翻譯成英文填入即可。


先改右上角的語言選項,然後填入信用卡資料,信用卡持有人姓名的地方請打入卡片上印製的英文拼音,例如:KUO AI MI


完成捐款後的確認畫面

約莫是三分鐘能搞定的捐款動作,金額不大,但也聊表我的一份心意跟鼓勵。


捐款完成後,gmail會收到一封來自google的收據,這就表示你的捐款動作順利完成了。其實就在我把訂單送出去一分鐘後手機響起,信用卡公司來電確認我是否在網路上刷卡捐款,該問他們能不能減免我的外幣刷卡手續費才是:p


同事May看到我刷卡捐款的動作後也立刻響應,從沒利用信用卡在網路上消費過的她,就在我的指點下也跨出第一步。她說當年的921震災之後,她剛好去關西旅行,就在日本超市的櫃檯看到一個募款用的箱子,上頭貼著”台灣921賑災捐款用”,身在異鄉的她當場就掉下眼淚來。更別說那趟旅途中遇到的日本人,知道她來自台灣時所表達的慰問關心…


Updated 2011/03/17
某位在交流協會工作的網友來訊,說他們在311地震接到很多想要捐款給交流協會的電話,經過幾天的努力後,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已經開始「被動的」接受民眾的捐款,但因為他們的內政部長公開表示交流協會「不宜主動」公告募款訊息所以知道交流協會開始接受捐款的的人不多。

不想自己的一份心意”可能被挪做他用”,對於線上刷卡直接捐款的交易安全又有隱憂的人,不妨跑一趟交流協會直接捐錢(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TEL:(02)2713-8000),要注意的是礙於交流協會的身分,他們並無法開立正式的、可供抵扣所得稅的收據,只能在日後寄上簡單的「領收書」做為捐款憑證,不介意的朋友再利用這管道。

ps:因為我們公司同事也有一筆款項要共同捐贈,所以方才我致電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詢問求證了,可以直接帶現金到一樓領事室會有協會員工受理,雖然無法開立可扣抵稅的憑證(礙於官方身分),但是會發送謝函,這筆款項會直接送回日本做為賑災使用,不會經由台灣的民間團體,請放心。


Updated 2011/03/21
交流協會正式公告他們受理賑災捐款的消息了,詳情請參考官方網站公告如後:
關於東北地區太平洋沿岸地震的賑災捐款的受理
受付期間:3月21日~9月30日
銀 行 名:日商瑞穂實業銀行 台北分行
口 座 名:日本交流協会台北事務所(東北関東大地震捐款)
口座番号:001-001-00311119
留意事項:受取書郵送のため「備注或附言欄」に送金者のご住所、電話番号もご記入下さ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