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愛咪姑跟姑丈在阿正廚坊辦了一桌好菜宴請客人,為了迎合赴宴者的愛好口味,全場的菜色以台式料理為主,愛咪雖然沒有恭逢其盛,但是光聽愛咪姑的描述就可以想像料理是何等的好滋味。

前陣子去廚坊吃午餐的時,正好跟阿正小聊了一下提到想吃台菜的想法,大致討論過口味跟預算後,這場台客之夜就在風雨飄搖的週五晚上熱烈展開。

六點五十離開辦公室,先去黛麗絲拿中午訂的Baguette,七點整抵達餐廳,昭恩跟CGS已經來了,小橘、Tina、布丁先後抵達、新朋友阿貝、小拉也現身。停好車的Tony一入座,阿正師傅就下樓送上開胃小菜:酸菜花生,然後跟我們解釋著桌面上各式調味料的特色。


除了常見的辣椒醬油、甜辣醬之外,讓人頭皮發麻的辣椒末及辣味增醬則是阿正的私房調味料。其中以雞心椒為原料的辣椒末更是讓嗜辣的Tony大呼過癮,阿正說這些私房調味料其實做工費時,還得先把檸檬醃上三個月,才能取其汁與辣椒調和,耐辣力中等的愛咪還是淺嚐則止,可不想一開始把舌頭弄麻,無法感受料理的好滋味。

等到最後一個食客小V就坐,令人期待的春食台菜也在眾人的期盼下一一上桌。



燒捲雙拼
這大概是我吃過最豪華精緻的雞捲跟紅糟肉了。
雞捲的腐皮酥脆而內餡豐富實在,跟坊間餐廳以魚漿為主體的雞捲全然不同。阿正奢侈的將二層肉(豬頸肉)包裹其中,吃起來軟中帶脆有嚼勁,平時不吃雞捲的Tony嚐過後讚不絕口,遽聞布丁也是這一晚才頭次嘗到雞捲這道台式小吃… 外酥內軟的紅糟肉更是滋味迷人,略帶厚度的三層肉還帶著肉汁,配上清爽的小黃瓜再沾點甜辣醬,就差沒有鹹粥來作伴。

享用食物的同時,大家聊著雞捲的由來,百思不得為何雞捲沒包雞肉?只得請示前來上菜的阿正師傅作答。阿正師傅說,在以前民生物資匱乏的時代,雞捲裡頭包裹的材料以雞雜為主,後來大家日子過的好,就用豬肉來取代雞雜當餡料了,但是當初使用的名稱仍沿用至今,故得其名!



醃燻玉米雞
雞肉是Tina指定要吃的,可是當這一大盤煙燻玉米雞上桌時,大家無不傻眼,因為真的很大盤!才將雞肉夾至盤子裡,煙燻的香氣立刻撲鼻而來,油滋滋而帶肉汁的玉米雞吃起來挺有飽足感的,大家為了保留戰力,各自挾了一至兩塊後就住手了。
阿正發現我們剩了大半盤的雞肉沒吃還前來勸進,他說這玉米雞都是算好我們開飯的時辰後才下去處理、水煮、煙燻,拿捏著最好吃的時機上桌,此時不吃,再過一兩個小時肉汁就會流失而破壞口感。大家雖然覺得可惜,但總不能棄下半場的料理於不顧,剩下的部份只好回家前再打包。



五味軟絲
淋上集酸甜鹹辣味於一體的五味醬,厚實柔軟的軟絲相當清爽開胃。蘿美生菜、甜椒跟西洋芹交互搭配而口感清脆,回來後整理相片、清查菜色才發現,這道料理是當天晚上蔬菜出現最多的一盤菜,其他都是肉阿~



薄片腓力
當阿正端著這盤腓力上桌時,叮嚀我們拍照的動作得迅速點,因為半生熟的腓力得盡快吃才能吃到恰當的熟度。阿正離開後,居然是CGS指導我們該道料理的吃法:先將蒜片放至肉片上,以筷子將紅胡椒粒、蒜片裹起,一口吃掉細細咀嚼。(這吃法是CGS先前來阿正廚坊用餐時,就被指導過,難怪…)
一斤八百元的紅胡椒粒吃起來有獨特的香氣,不費咬勁的腓力滋味鮮甜,配上香酥的炸蒜片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莧汁海鮮羹
莧菜因為有股特殊的氣味,向來是愛咪列為拒絕往來戶之一的青蔬。所以看到這一大盤綠花花的羹湯上桌時,心想著自己應該吃不慣才是。先將湯面上那堆積如小山狀的干貝絲拌入羹湯中,然後再分裝至湯碗中,豐富的海鮮料有花枝、明蝦、魚肉等。舀了第一口羹湯品嚐,清甜的滋味完全出乎意料,沒有臭臭地莧菜味耶,開心的喝個精光後,才發現不妙,居然湧現飽足感了…



破布子海上鮮
小拉、阿貝率先品嚐了這道魚料理,她們猜著這白身魚的真面目是什麼,後來還是阿正下樓來揭曉,居然是蘇眉魚。這算是比目魚的一種吧!吃來鮮甜多汁,阿正以豆腐墊底,佐以破布子及醃冬瓜提味,加上些許蔥絲更顯清爽。



三杯豬腳
燒燙燙的豬腳一上桌,周圍空氣瞬間瀰漫著濃郁的香氣,真想叫碗白飯來配。大家各自舀了一塊入碗,愛咪吃到腳蹄部位,軟中帶Q入口即化,還沒擦嘴前覺得嘴唇都快黏起來了…



清汁跳牆
連阿正都說光這甕佛跳牆就值回票價,大家都興奮的起立歡迎…
事實上吃到這時候,大家沒有九分也有八分飽,Tina先幫大家舀了湯品嚐,那種清甜、濃郁兼具的滋味實在很難言喻。可惜喝完一碗湯就飽到不行,甕裡的好料就沒口福品嚐了。



鹹魚米粒
Tony說這是壓死他的最後一碗飯,應該可以想見我們當下的飽足度有多高吧!:P
即便如此,加了油炸洋蔥絲及青花魚乾的鹹魚炒飯怎麼可能錯過,金黃色的洋蔥施香甜而不焦苦,配上粒粒分明的米飯、微鹹的的青花魚、以及青蔥絲、洋蔥末,每一口都值得細細咀嚼。





因為昭恩要趕搭夜車的關係必須提早離開,所以不等桌上的碗盤清空,飯後甜點就先上桌了,當季的草莓幕斯加上今年度最後一批的熱芋泥,配上濃濃的台東紅茶正對味。當下我想大家都有相同的心情吧!好美味、好飽足、好幸福…



愛咪媽私釀梅酒是上回CGS抓到的兩百萬人次紀念禮,秉持見者有份原則,順便拿來當餐後酒讓大家小酌一番…

能跟大家齊聚一堂共享美食實在是很快樂的事情,料理的主題既然是台菜,餐桌上開講的話題也很復古的聊著小時候。當愛咪跟小V談笑著著巧遇小學校友的五四三時,神奇的發現小拉是大愛咪一屆的國中學姐,掐指一算,赴宴的十人當中就有四名同國中的校友耶!忍不住又當場復習了國中校歌,嘻~

「北背基水 南臨聖宮 大廈巍峨 是我…」



PS:因為菜色內容包括阿正師傅的友情贊助,實際上價值多少愛咪也不是很清楚。
在阿正廚坊用餐,除了平日商業午餐可以壓到一人五百以下的平均消費外,晚上或週末的用餐時段想吃豐盛點的話,至少都要一張小朋友,人數少的時候主菜加價成套餐的方式比較合算。六七人甚至十人以上的聚餐則可以給預算請店家配菜,以愛咪的食用經驗來說如果以一桌八/十人為準,$1000/$1200+10%就吃的不錯,想要鱈場蟹、松阪牛、野生龍蝦等高級食材上桌的話,至少都要$1500+10%以上的預算。跟坊間餐廳相較,阿正的食材用料真的很捨得,所以成本費用也提高許多。如果你有機會抓到巡場的阿正師傅請他介紹菜色的話,就會知道錢到底是花到哪去了...


[校友會‧親友團]
阿正師傅的辦桌菜(上)(下) by Tina
會吃會寫,好厲害 by 昭恩
阿正廚坊、校友與娘娘之間 by 阿貝
阿正廚坊 春食饗宴 by 小拉
阿正廚坊的台菜聚會 by 小橘
春食台菜饗宴@阿正廚坊 by CGS

阿正廚坊Chef Show Time
http://chefshowtime.myweb.hinet.net/
ADD: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0巷8號
TEL:(02)2702-5276/2702-5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