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打完三個月月紀錄後整理大寶的相片時,看到一張相片突然很有感覺,是愛咪爸餵大寶喝牛奶的畫面,讓我想起按快門當下的心情,其實百味雜陳。

生長在嚴父慈母的家庭中,從小爸爸都是扮演著黑臉的角色,而且黑的很徹底。他從來不會過問我們的功課成績,雖然身為長女的我也從來沒讓他操煩過,對於我們的品德教育特別重視,在那個體罰習以為常的年代,犯錯時少不了的皮帶、衣架伺候,長大成人後也絕對不會忘記。青春期後爸爸對於我們的教養方式改成動口不動手,雖然他老愛説我們是自由民主的家庭,每個人都能表達自己的意見,但骨子裡的專制思想不變,不順他的意時肯定開示個沒完。

大男人主義的爸爸,生活上很多事情都仰賴媽媽,其實是不太會體貼別人的。生了大寶以來不只一次聽媽媽提起我們小時候的事情,身為大家庭長媳的她可是孩子、家事一肩扛。說我剛出生時半夜哭鬧不停,被吵醒的爸爸只會怪他不哄孩子而已,殊不知媽媽抱著我坐在客廳打瞌睡,差點都要失手把我摔到地上了。

年輕時苦過的媽媽,捨不得女兒我勞累,所以愛屋及烏的對大寶疼愛萬分。不懂得體貼人的爸爸,那天看我幫大寶換尿布後要先洗手再餵奶,卻自動自發的完成動作。看到這畫面的我愣了一下,才撈出包包裡頭的相機來拍。


人是會改變的,原來我的頑固老爹也有這溫柔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