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早上,愛咪也聽到了來自幸福國度的叮噹聲,甜點老公公問我晚上有沒有空,他要把來自法國的甜甜味跟我們分享。於是愛咪跟達令滿懷期待驅車北上,冒著寒風細雨先去北投洗溫泉、吃拉麵後,才趕往市區跟甜點老公公會合,九點多趕到時,甜點老公公早將禮物攤了一桌,看到那堆積如山的macaron時,愛咪忍不住要尖叫了!!我們可以這麼幸福嗎??



將包包、外套迅速卸下後,抓著相機興奮的入座,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因為慾望戰勝了理智,只記得不斷重複著:抓了macaron往嘴裡塞這個動作。跟達令分食到第三個macaron之後,愛咪才稍稍回神,搜尋著記憶庫中味蕾傳達進去的味道是什麼。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有剖面圖,因為當場吃都來不及了,沒有拍照存證的心情。

愛咪吃掉的口味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有灑著金箔的外殼而中心夾著抹茶餡的。(甜點老公公說這是macaron marron et the vert matcha/栗子綠茶口味)據說這一款是Pierre Hermé為了跟AOKI打對台而特地研發的新口味,金箔點綴的外殼閃亮亮的非常有奢華感,中間的抹茶餡則甜中帶苦,濃郁而厚實的味道相當微妙。

杏仁黃外殼上灑著巧克力粉,這一款macaron的內餡是臻果+芒果的夾心,酸中帶甜的滋味跟臻果的香濃巧妙地融合,初嚐的果香、下嚥後的臻果香,多層次的風味變化讓人印象深刻。

粉紅色外殼下包覆的是酸甜玫瑰香,就像愛咪初嚐文華的玫瑰果醬時一樣驚喜,完全顛覆愛咪對玫瑰入料理的不良印象。當玫瑰的香氣在舌面上化開,逐漸蔓延在脣齒之間,最後再從鼻腔中竄出時,我已經忍不住想要拍手叫好了!畫布說這玫瑰餡料中還加了白松露,難怪在香氣之外還能有餘韻繚繞。沉浸在幸福狂喜中的我,味蕾快要不聽使喚了。

咖啡色外殼上灑著巧克力粉的那一個,中間是滿滿的全巧克力內餡。口感較其他macaron來的扎實,苦甜的巧克力餡濕潤而濃厚,放慢速度細細品嚐,分食了1/3後愛咪就覺得夠了夠了!這時後來杯濃濃的錫蘭才能讓我的味覺恢復正常。

最後要出場的,是小圓餅山下方那顆純白外殼上灑的點點雪花的macaron,達令悶不坑聲的吃著,愛咪接手過來吃掉另一半的時候快要尖叫了!這是白松露口味的macaron耶~~
就好像挖到金礦一般,全場為之興奮。甜點老公公直嚷著松露的味道好像瓦斯味,這可是全世界最昂貴的天然瓦斯!!樂昏頭的愛咪興奮的把半顆macaron塞進去,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吃得太奢侈了,我應該要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品味的…

說實在的,愛咪不記得有多少個macaron葬身在愛咪/達令的嘴巴中了,事後回想起碼有上面這些口味。愛咪只能說我們實在太幸運了,可以吃到法國直送的新鮮macaron,趁著記憶還沒完全衰退之前,愛咪要更新對於Pierre Hermé法國/日本的macaron印象。

愛咪姑雖然忌口中無法親自品嚐,但是就外型她還是小小唸了一番,相較於法國Pierre Hermé 做的Macaron,日本製的殼餅比較薄、內餡比較厚,從外觀看的到中間一層夾心。而法國製的餅殼比較蓬厚,內餡比較濕潤,從外觀較看不出內餡的模樣。這是就她的印象而言,近期內有機會比較日法差異的人,可以注意一下這個特徵,不然愛咪再請姑姑分別於東京、巴黎拍照存證好了
< 摘自2005/10/13 [筆記] Pierre Hermé's Macaron 少女酥胸的滋味>

根據愛咪的親身體驗,來自法國的macaron體型就比日本的大了一點五倍,起碼是達令無法一口塞進去的大小,咬了一口還有超過半顆的份量。法國製的外殼確實比較蓬鬆,但是酥脆的口感不輸日本製。先前以為法國製的內餡被餅殼完全包覆,但是這回愛咪品嚐到的法國製macaron可是個個內餡飽滿外露,雙層內餡的口味,中心部位比較濕潤這一點也得到印證。

除了Pierre Hermé外,甜點老公公還準備了一大盒AOKI的macaron做為對照組,AOKI的口味也不少,但是他僅買了抹茶及芝麻這兩種特殊口味做為代表。如果Pierre Hermé的macaron用大方奢華來形容的話,AOKI的macaron就是相對的精巧細緻


大小跟日本製的Pierre Hermé macaron差不多(日本師傅約好的阿?-_-|||),AOKI的外殼更為酥薄,中心的餡料則是入口即化程度的濕潤感。當愛咪一口咬下芝麻風味的macaron時,奶香味十足的內餡讓人大感驚奇,滑溜的口感很像是鮮奶油般,不待咀嚼,芝麻的香氣就在舌面上化開了。綠茶餡的味道也是相同的細緻優雅。

後來想想其實是我們顛倒了享用順序,如果把AOKI擺在Pierre Hermé之前的話,應該更能夠嚐出AOKI’s macaron的雅致感。而不是等到味蕾被Pierre Hermé’s macaron的奢華味給麻痺後,才徒留遺憾。

嚐過了來自日本/法國的甜蜜幸福味後,短時間之內我不會想在國內吃小圓餅了,這樣子會破壞我對macaron的美好印象,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阿!!

原本以為短短幾行字就可以把小圓餅聚會給簡單帶過的,但是開打之後才發現三言兩語實在交代不過去,讓愛咪中場休息一下! 軟糖跟果醬隨後就來。


<延伸閱讀>
[生活] 一個叫做 Macaron-ism 的夜裡 by christab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