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秋節前飯糰烤肉聚時就從SIKI手中接過合購的羊毛、戳針欲加入戳戳樂的行列,但想做事情太多、空閒的時間太少。那天晚上一時興起的戳了一隻香菇梗後進度就沒前進過。看著飯糰的Zili、FIFI紛紛升級進階班邁向羊毛氈達人,愛咪也只有望而興嘆的份。

那天,SIKI傳來訊息問我週六下午要不要參加戳戳樂入門班,沒有其他約會的我一口允諾。於是帶著材料工具們赴約,地點是中山捷運站旁的柯芬咖啡館。

這天跟愛咪一起參加入門班的同學有SIKI 小利跟初為人婦的小P ,大家碰面寒喧幾句後,在小貓小老師 的親切教導下開始第一堂:戳香菇。

切入正題,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做法簡單又能奠定基礎的香菇製造過程!

Step1) 選定你要用的羊毛顏色,同色系或者對比強烈的皆可,要拿來作菇傘、菇梗、點點跟內襯共四色,自己喜歡的就好。


Step 2) 取適當長度的羊毛,用雙手拉扯開後捲成長條狀,置於工作墊上。(可捲緊一點,之後戳起來較省事)


Step 3) 一手執戳針,一手扶著捲好的羊毛,密集的上下戳使其氈化,小心別戳到手。(愛咪用的是網購來的戳戳樂針具組,裡頭有五跟細針所以可加速氈化,縮短製作時間,但後期的收尾還是要用一根針慢慢修才細緻)



Step 4) 戳到香菇梗氈化後,用手捏捏整理形狀、確認硬度。在用一根細針來修飾表面不平處。(凸出來的就戳進去)



Step 5) 取另一陀羊毛當菇傘,使其包覆菇梗的一半長度,用手稍微捏出外型來。



Step 6) 繼續戳吧!先用一隻粗針深戳,使菇傘的內部氈化並且跟菇梗緊密結合。在用細針來修外型。戳到硬度夠,壓了不會變形為止。





Step 7) 來加點點吧!依照你要的點點數量來取出微量羊毛,置於菇傘上,以細針戳出所需要的圓周大小,然後不停繞圈戳,把圓周外的羊毛帶入。最後修飾至表面平整。



Step 8) 在不同位置上加入點點,亂一點比較有缺陷美。



Step 9) 取一長條的羊毛當內襯,沿著菇梗、菇傘相接處繞一圈。



Step 10) 用細針戳出外圈,再把羊毛帶入戳至平整。縫上吊繩環,完工!



因為是第一次從頭做到尾,不熟練而延緩製作速度外,戳到手也是常有的是。好不容易把吊繩環縫上去,低頭看錶都快五點鐘了,這顆香菇花了三個多小時耶~



除了愛咪的草莓香菇外,盤子裡頭還有小貓的橘子菇、SIKI的多摩君跟小P的Qoo。



迫不及待的把我的香菇吊上手機,後來怎麼看都覺得香菇梗太長,想個法子來補救一下好了。



結果還是拿了剪刀來動工,修剪掉一段後把斷面處戳一戳使其恢復平整,當場比例就均衡多了。



晚上看電視的時候又手癢的戳了兩個,沒有第一次戳的那麼緊密,所以”生長速度”加快不少,轉眼就兩顆菇了。


一樣縫上手機吊環,本週產量就這三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