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遊記倒數第二篇,終於要跟大家分享這趟小旅行中第二趟單車道體驗:南起東港、北至竹安,全長13.5公里的壯圍濱海自行車道。


當初選定月兒灣灣入住也跟騎車方便有關。坐落於壯圍海邊的好位置,老闆利用地勢地形搭蓋了陽台、便橋、石片步道跟香草花園把民宿跟濱海自行車道連結在一起。房客無須自行帶車,休息夠了想外出晃晃時,換上戶外拖鞋來到二樓陽台就可以挑選一台座騎上路。

大雨小雨下不停的那個禮拜五,愛咪跟達令在月光海岸公主房揮霍著時間,一直來到五點半雨勢漸歇才把達令從被窩挖起。做好淋雨準備的我們,穿著襯衫短褲加拖鞋就下樓騎車了。

達令剛睡醒,我則是打完網誌腦鈍鈍,上路前居然忘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擦防蚊液。這下子可真是苦了自己、肥了蚊子。從我們牽著車子離開民宿陽台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成為濱海單車道上眾多小飛飛的覓食對象。







走過石片步道,推開香草花園的柵欄後,沿著小路上爬來到地勢較高的堤防兼車道上。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的路,我跟達令就被叮了至少十個包>”<。



一邊抓癢一邊看著路邊的告示牌,向右轉往東港漁港七公里,向左轉往濱海公園兩公里,往哪騎好呢?



既然人都來了,蚊子也餵了,隔天的天候也是未知數,那就騎個夠本吧!向~右~轉~



接下來的半小時,愛咪跟達令就在淋雨趕路打飛飛中度過,騎在飄著細雨的防風林下,一點都不詩情畫意,尤其是地面濕滑得不時小心坑洞。





途中會經過不少條通往海邊的小路,這時候很怕有行人或者居民騎車經過,所以得沿途打鈴為警示。就這樣,達令在前、愛咪在後,一路鈴~鈴~鈴~的來到東港遊憩區的告示牌前才停車暫歇。





看了地圖後才知道,這個遊憩區除了有單車道外還有林間小路可健行。單車就停在路旁的車架上就好。走一圈嗎? 那可不! 我們光單車道上小飛飛就餵不完了,在進去林間散步的話,晚上肯定抓個沒完。





距離蘭陽溪口的自行車道入口不遠了,上馬趕路,穿過一個拱型棚子後看見告示牌。這裡就是狀圍濱海車道的起點。


雨照下、風照吹,拍完記張紀念照後天色也越來越暗了。這才想起我們的淑女車上都沒有照明設備,萬一天黑的太快,等等摸黑找不到回民宿的路就遭了。

回頭趕路,我們馬不停蹄的騎著,騎在前方的達令不時回頭注意我有沒有跟上,愛咪則用鈴鈴聲告知他我的存在。暮色低垂,視線也越來越不清楚,就在能見度沒盛幾公尺時,瞥見路旁那隻月兒灣灣做的告示牌…

呼叫前方的達令留步,還好沒錯過,不然就一路騎到永鎮去了>”<。拐彎穿過林間小路回到民宿陽台上。我們以一種不時跳動的姿勢前進,因為牽車過林道時小飛飛又來襲了…

停好淑女車推開陽台門進入室內,帶著一身的汗水/雨水、數不清的蚊子包歸來。先在陽台側的沖洗區清潔手腳後上樓。十分鐘後,洗過熱水澡換上一身乾淨衣服,再沖一杯熱茶喝下。想起剛剛在濱海車道上冒雨飛奔的景像還是餘悸猶存。

以後天候不佳、天色太晚、配備不足時還是不要逞強上路好了…


PS1:至於向左轉那段兩公里的路,隔天早上吃過早餐後我們也去騎了。一樣是灰陰的天空加上毛毛雨,多了龜山島在海的那頭相伴而已。騎到濱海公園處,路況泥濘實在不妙只好折返。日後有機會在挑個大晴天去舊地重遊,置於有犁田可能性的陰雨天,還是留在民宿享受放空吧!

PS2:因為著墨月兒灣灣的部分不少,加上不是騎自己的車(小紅是晴天專用車!),這篇文章就不歸入單車誌,當遊記看就好。



◎ 蘭陽小旅行 (2007/09/20-22)
壹‧ [雜記] 偷得浮生半日閒
貳‧ [單車] 宜蘭羅東 雙園線‧北成自行車道
參‧ [食記] 羅東香廚 米粉羹‧臭豆腐‧綿綿冰
肆‧ [住宿] 宜蘭民宿 員山德隆行館
伍‧ [食記] 宜蘭醫院前 大麵章‧冰沙豆花
陸‧ [食記] 宜蘭東門夜市 彭家蔥油餅‧阿成蚵仔煎
柒‧ [食記] 宜蘭雙連埤 野夫炊煙 田園料理
捌‧ [住宿] 宜蘭民宿 月兒灣灣渡假別館
玖‧ [遊記] 月兒灣灣之壯圍濱海車道歷險記
拾‧ [食記] 秋日嚐蟹 大塭蘭陽蟳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