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咪最近買了一些新鮮又肥碩的杏鮑菇做為料理材料,思考著該用什麼方式來料理它時,想起廚房櫃子裡還有一大堆香料很少使用。原本想用橄欖油炒個香料蒜片菇,但在樓下超市補貨時,看到色澤還不錯的雞小腿。”乾脆把它們通通放到電子鍋裡煮好了!”腦子裡突然閃過這個想法,於是就誤打誤撞的完成這道電鍋飯,對於下班回家後,沒什麼時間準備晚餐的小家庭來說應該蠻適用的。


[材料]
雞小腿五六隻、杏鮑菇一大顆、白米1.5-2杯、奶油25g、薑黃、香料鹽、蒜頭兩顆

[作法]
1. 雞小腿沖洗後拭乾,以刀子劃開皮肉至見骨程度,將香料鹽均勻灑上,放置十分鐘使其入味。
2. 杏鮑菇沖洗後切長片,白米洗淨後瀝乾備用。


3. 平底鍋加一點油,熱鍋後將雞小腿下鍋煎,雞皮面朝下逼出過多的餘油。
4. 待油脂逼出後,翻面將雞肉煎至變色即可起鍋,無需全熟。
5. 將奶油加入平底鍋中,跟逼出的雞油一起溶解,蒜末加入小火爆出味道後,灑上適量的薑黃粉,然後將洗淨瀝乾的白米倒入,翻炒至均勻上色。
6. 將炒好的米倒回電子內鍋,如同一般煮飯程序,加入適量的水+香料鹽+雞精或雞高湯。


7. 將杏鮑菇切片後分佈其上,最後再放上事先煎熟表面的雞小腿,按下煮飯開關鍵。
8. 等候米飯煮熟期間,可以清燙些許綠花椰,全熟後灑上香料鹽即可當作盤邊配菜。
9. 煮飯鍵跳起後悶十分鐘,開蓋將雞小腿先夾起,以飯匙將杏鮑菇及香料飯拌勻後即可盛裝。



[心得]
第一次試做這異想天開的料理,愛咪在鹹度的掌握上不太理想,味道淡了點,但是杏鮑菇跟奶油的香氣都有出來。家裡如果有現成的高湯可以倒入,味道會更為飽和,不然添加適量的香料鹽及雞精替代也可。

切下電鍋開關後,一直到開關跳起之前,屋子內會充滿著蒜頭奶油的香氣。愛咪一度懷疑是不是自己下手太重,到時候煮出來一鍋濃濃蒜頭香的飯。結果後半段就逐漸飄出菇類特有的清香。悶飯時,蒜香味就被杏鮑菇的氣味所取代。成飯時更是陣陣撲鼻來。

放在最上方的雞小腿是為了讓它的油脂、肉汁滴下來可以跟杏鮑菇、米飯融合,結果先煎後悶煮的口感也還不錯。講究的話,可以買雞腿肉切塊,同樣要保留雞皮下鍋香煎,之後放進去一起煮即可,動手做做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