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國慶連假的第二天,愛咪終於想到要上超市採採買材料。一連幾天暴飲暴食的下場就是看到食物都提不起勁,順手抓了微波即食的空心菜,走過冷藏肉品櫃前,架子上一自排開的”澳洲牛肉壽喜燒”引起我的高度注意。薄切的肉片由花分布均勻,特價一盒NT$65還挺划算的,隨手就把它放進菜籃裡了。



嫌煮壽喜燒的話太費功費時,乾脆煮成甜醬油味的牛丼,淋在剛煮好的白飯上,彷彿可以看見蒸騰的熱氣,帶著香味撲鼻而來…

[材料]
薄切牛五花肉片250g、洋蔥半顆、金針菇一把(亦可用鮮香菇)、老薑兩片、青蔥


[調味料]
柴魚醬油、冰糖3大匙、味醂3大匙、醬油3+1大匙、料理酒3+1大匙、七味粉

[作法]
1.牛肉片退冰後,以一大匙醬油跟一大匙料理酒先行醃漬。

2.以柴魚醬油調製高湯約一杯量(250ml),倒入鍋子加入老薑片後開火煮沸,將冰糖、味醂、醬油及料理酒等比例份量加入。

3.帶鍋內湯汁滾沸,將醃好的牛肉片加入煮熟後,撈去湯面上浮起的肉渣,最後加入洋蔥片拌勻,蓋上鍋蓋以小火滾煮5分鐘。


4.開蓋攪拌試味道,加入金針菇後加蓋再煮兩分鐘。


5.灑上蔥花,開蓋翻煮一分鐘即可熄火,淋於白飯上享用,可依照個人喜好灑上七味粉。


[心得]
這個料理方式是愛咪臨時抱佛腳參考Japan Yahoo上的食譜而得,調味料的比例愛咪有做過調整,冰糖少放些,但已經是我可以接受的甜度極限了。愛吃甜的達令覺得好吃,但是對愛咪來說還是偏甜了點,所以邊吃邊灑七味粉平衡味覺。

関於青蔥部份,原本是要把新鮮的青蔥斜切成三公分段後跟著金針菇一起煮,但是在蔥價高居不下的現在,愛咪只能用冰箱冷凍庫裡保存的蔥花替代,所以才在熄火前加入取其辛香味。

還有老薑片這個小配角,建議大家一定要使用,因為薑的辛辣味可以抑制湯汁中的甜膩感,讓牛丼的味道不會死甜,務必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